访谈

主页 | 中国 | 媒体网络 中国富豪陈光标欲收购美国“纽约时报” 2013-12-31 Tweet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图片:中国富豪陈光标星期二透露,他将赴美洽谈收购或参股美国“纽约时报”

(网络图片) 中国富豪陈光标星期二透露,他将赴美洽谈收购或参股美国“纽约时报”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陈光标讨好中国政府的炒作,“纽约时报”也绝对不会出售

路透社星期二的报道说,中国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表示,他两年前就有收购“纽约时报”的想法,并将在2014年1月5号在纽约和一位“主要股东”见面

陈光标认为“纽约时报”价值10亿美金,他透露将和香港一位富豪共同出资,对“纽约时报”收购或是参股

香港富豪意向出资5至6亿美元,陈光标自己出资2至3亿美元

陈光标以爱作秀、炒作出名,在中国国内也一直备受争议

广州暨南大学新闻学院吴非教授认为,陈光标此举只是炒作,在博得民众“眼球”的同时,更意在博得中国政府的欢心

吴非说, “现在中国面临很多问题,尤其在国际问题上面临很多挑战,(这些企业家)谁能为国家分忧解难,就相当于送了大礼,很多情况下企业家都瞄准了国际海外战略投资,战略投资没有任何模式,谁能想到最轰动效果的,哪怕是短暂的,象要收购‘纽约时报’、参股,这些轰动效应,比送给领导礼物还要好

” 路透社的报道说,属于奥克斯-苏兹伯格(Ochs-Sulzberger)家族的“纽约时报”卖给陈光标的可能性恐怕不大

在中国媒体报道陈光标欲收购美国“纽约时报”的新闻后,“纽约时报”一位发言人表示不会就此谣言进行评论

而“纽约时报”董事长小亚瑟•奥克斯-苏兹伯格(Arthur Sulzberger, Jr)日前也明确表示,“纽约时报”不会出售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夏明表示,“纽约时报”可以说是美国最顶级的一个文化机构

国际传媒巨头默多克就曾经想收购“纽约时报”,但他最终买下了“华尔街日报”,却无法收购“纽约时报”

夏教授说, “目前以中国的意识形态对全球攻势,‘纽约时报’被中国商人收购,尤其是和官方有相互依存关系的商人收购,几乎没有 可能

” 据报道,陈光标最早接触《纽约时报》是在2012年8月,陈光标花费约三万美元在《纽约时报》刊发半版广告,宣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今年8月,又两次出资在《纽约时报》刊登广告,再次宣示钓鱼岛主权,并呼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陈光标表示,在刊登这些广告之后,他意识到“纽约时报”作为纸媒影响力巨大

夏明教授表示,目前中国一直在向世界推广自己的软实力,并不惜重金渗透很多国外及港台媒体

但是,无论是中国官方或民间的资金,想到美国来收购“百老汇”、“纽约时报”或控制“好莱坞”,其可能性几乎为零

夏教授说, “因为这是美国的核心价值观,是整个西方文明的核心价值(所在)

” “纽约时报”因为在2008年报道温家宝家族敛财问题而引起中国政府不满,其网站也在中国遭到中国政府的封锁

陈光标表示理解中国政府的做法,因为有关报道中“包含了未经核实有偏见的和负面的东西”

陈光标说自己一旦收购“纽约时报”,会希望中国每家每户都订阅,并只报道有事实依据的新闻

夏明教授表示,陈光标其实是中国很多“新贵”或者“土豪”的代表,他们没有象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先富裕起来的阶层一样成为国家民主的推动力,和捍卫新闻及信仰自由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这和中国特殊的国情有关

夏教授说, “中国整个政治 经济学,在强权领导下造就的一批企业家,基本上都是官商合营或者是勾结,在这种情况下,你很难想象中国的企业家具有、或者说已经发育出独立主体意识,相反,他很多意识更多是代表国家意识

” 陈光标向路透社表示,“只要价钱合适,没有什么买不来的东西,”并称如果无法收购“纽约时报”,他也希望能够参股,并进一步和“华盛顿邮报”、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洽谈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相关报道 湖南驾车伤人案死亡人数上升 官媒噤声 研究报告:逾八成中国女记者曾遭性骚扰 香港有线电视与中移动合作 新闻自主受质疑 中国新闻管控升级 “触线”记者遭噤声 为什么中国对“外媒”爱恨交加

| 观察 网上留言遭严打 鲁粤网民被拘留 中国再次以拒发签证驱逐“麻烦”记者 意识形态换将 王沪宁大权旁落

中国网民突破八亿 微博一月删六千账号 旧金山华人吁谷歌莫陪中共作恶 评论 (0) 添加评论 打印 分享 电邮